当前位置:主页 > 法制建设 > 法制建设 >

豫周口西夏亭派出所“三个三”工作 助解矛盾

作者:管理员 文章来源:和谐法制网

河南省周口西夏亭派出所  
 “三个三”工作法助推矛盾纠纷有效化解   
                     
       【本网河南讯:高松 郁发顺 通讯员: 何强】在全国公安机关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浪潮中,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公安局西夏亭派出所紧紧围绕缓解社会矛盾、化解群众积怨、促进社会和谐这一主线,瞄准辖区社会治安管理工作中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问题,以化民怨、解民忧为切入点,不断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练创新确保三个到位、狠抓三个环节、完善三项机制 “三个三”工作法,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让一件件揪心的事得到及时处理,让一起起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合理有效解决。
        多措并举 确保三个到位
        组织保障到位。该所积极探索建立“一把手”工作制,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列入所长重要工作日程,定期召开辖区社会治安状况分析会,认真研究分析辖区矛盾纠纷动态和规律,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把握工作主动性。同时,组建了以所长为组长,指导员为记录员,其他民警为成员的化解小组,每起矛盾纠纷案件必须由所长组织所民警及时化解,并提出指导性意见。
       日常宣传到位。该所在定期组织民警开展访民情、解民意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警务室在日常法律宣传的桥头堡作用,通过走村入户,发放法律宣传彩页,张贴法律知识画报,举办法律知识讲座,播放普法电影等活动。每周社区民警辅警走村入户进行法律常识的宣传,通过提高辖区群众法律知识水平,进而增强自觉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通过加强法制宣传,引导辖区群众通过法律途径与合理方式解决矛盾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业务培训到位。该所每年都制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培训计划,按照年度计划,在组织民警外出培训的基础上,还组织民警一起就典型案例集思广益,各抒己见,相互交流,发表看法,以此提高队伍的整体能力和水平。强化培训,提升民警矛盾纠纷化解业务水平。
       立足实际 抓好三个环节
       抓好防范环节。西夏亭派出所的辖区多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工作中,该所针对本地乡情民情,在立足民警排查化解辖区社会矛盾纠纷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村民调解会、治保会和乡村治安联防队的作用,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该所组建了一支由派出所包片民警牵头,村干部为成员的基础化解小组,每个村的化解小组最低三人。通过和基础村干部的结合,有效弥补了警力的不足,大大提高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的成功率和效率。
       抓好排查环节。该所着力注重对辖区重点问题、重点人群、重点地段的排查,积极向当地党委汇报争取赢得支持,同时实现和当地党委政府的信息对接和资源共享,近而由乡党委牵头,乡政府、乡民政、派出所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联合组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专项治理。
       抓好化解环节。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是整个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最后一环,也是检验公安工作效果好坏,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标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该所要求民警“头脑灵活、脚板勤快、心地真诚”,原则上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合情、合理,合法。方法上通过打“法律牌、成本牌、感情牌”等,使当事人充分认识到违法的严重后果,纠缠的经济成本……,同时也使当事人充分感受到办案民警苦口婆心、真诚为民的工作态度。
        健全机制  完善三项制度
        完善排查工作机制。该所要求各责任区社区民警辅警认真做好每周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将各种邻里纠纷,信访突出问题以及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一律纳入排查范围,全面掌握辖区内的矛盾纠纷情况,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遗漏,全覆盖”。
        完善责任工作机制。该所将责任分解到人,任务落实到人,根据谁的责任区谁负责的原则,实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包办制,各责任区民警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及时有效地进行化解矛盾纠纷工作。做到“三个明确”,即明确责任单位、明确责任人,明确限办时间,做到矛盾不化解不销帐,问题不解决不结案。同时,该所将日常排查的各类矛盾纠纷进行整理,列出重点,录入专用工作台账,进行清单式管理,每月对各类存量矛盾纠纷进行兜底翻、回头看。对于疑难复杂纠纷,由所长牵头进行挂图作战,及时清零。
      完善处置工作机制。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过程中,当事人由于对相关部门的处置结果不服或出于某种目的,出现非正常上访等情况发生时,西夏亭派出所所长及责任区民警,务必在第一时间将情况向相关部门汇报,及时赶往现场,做好安抚、化解、劝返工作,并负责平息事态。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自2019年以来,西夏亭派出所相继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50余起,化解成功率达94%,通过回访,群众满意度达97%以上,实现了“民转刑、民转命”案事件“两零”目标,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综合满意率持续攀升。